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 正文内容

海洋三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7日     点击数:

30.png



2022年10月26日上午,海洋三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吴日升主持,全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

会上吴日升书记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作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以及1025日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吴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统揽全局、彪炳史册,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理论创新、高屋建瓴,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谋篇布局、擘画未来,绘就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新蓝图;立意高远、民心所向,深刻剖析中国问题,恪守推动中国发展的使命,充分彰显为民情怀;团结奋斗、无往不胜,指明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纲领性文献。

吴书记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备受关注的关键词是“中国式现代化”,倍感鼓舞的是首次单独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统筹部署,一以贯之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令人振奋的是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吴书记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所党委将团结带领全所干部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三所力量。

吴书记结合实际,就全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一要精心组织部署,迅速传达学习。所党委及所属各党支部要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分层次、分专题组织开展好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推动形成人人学、人人懂、人人讲的生动场面。二要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要把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与学习贯彻党章修正案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通过多种方式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在认识上有新提高,在工作上有新举措,在精神上有新面貌,在事业上有新进步。三要坚持学以致用,推动事业发展。把工作实效、发展实绩作为衡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进我所科研事业发展上来,落实到深化巩固部党组巡视整改成果上来。要对标对表二十大报告对科技、人才工作、海洋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所科研事业发展中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立场。当前所里面临国拨经费大幅压缩,领导干部更要关心职工思想动态,解决好群众诉求,保障好职工利益。同时,要严格管理好事关科研事业发展的海上作业安全、危化品安全、用水用电安全、学生管理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的基础性工作。最后,领导干部要将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提升科研能力、争取科研项目上来。纵向项目方面,领导干部要组织实验室紧盯基金委、科技部以及地方发展需求,尽早介入管理部门项目指南的策划上来,努力在基金委项目,科技部的重点研发项目、青年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项目上强化策划,实现突破。横向项目方面,领导干部要带领科研人员多去地方科技局、海洋局、规划局以及大企业汇报工作,深入沟通,拓宽项目来源,提升中标项目总量,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