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网站入口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党群园地 > 纪检动态 > > 正文内容

所党委、纪委召开警示教育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05日     点击数:

微信图片_20211230170413.jpg

12月30日,所党委、纪委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会。会议由所纪委书记苏晖同志主持。

会上,苏晖同志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精神、通报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纪委近期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廉政谈话提醒。     

苏晖同志强调,全所各级、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干部,一是要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复杂性和党中央纠治“四风”的坚定决心。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有效遏制了腐败和不正之风的蔓延。但是,从“中央纪委每月通报的‘四风’问题的统计数量居高不下”“‘四风’问题花样翻新、隐形变异”“典型案例具有都是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不收手不收敛典型、责任人身处重要岗位等特点”三个方面来看,“四风”问题具有顽固复杂性。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中央纪委坚持每月通报全国“四风”问题查处情况,各级纪委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彰显了党中央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定力和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坚定决心。二是要以案为鉴,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身处重要岗位,都属于“关键少数”,一定要以案为鉴,深刻吸取教训,清醒认识一条烟、一张卡、一顿饭、一次旅游往往是违纪到破法的开始,从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以修身、防微杜渐,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火墙”。要带头遵守中央、部党组、所党委相关规定和要求,不心存侥幸,不顶风违纪,确保廉洁过节。三是要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本单位、本部门纠“四风”树新风的责任。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联系的单位部门、对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职工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教育和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要强化权利制约和监督,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案为鉴,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监管、堵塞漏洞,把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贯穿科研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要坚持纠树并举,必须准确把握纠和树的辩证关系,打通纠树之间内在联系,把纠治“四风”的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树立新风、弘扬正气的综合效能。他指出,所纪委将以“节点”为“考点”,聚焦“关键少数”,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问题,紧盯享乐奢靡及电子红包收送礼金、快递收送礼品、“一桌餐”等各类隐形变异行为,通过纠树并举切实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营造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