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 正文内容

我所詹力扬研究员参加MOSAiC计划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30日     点击数:

我所海气重点实验室詹力扬研究员参加北极气候多学科漂流观测计划(MOSAiC),取得重要进展,首次获得北冰洋核心区域在海-冰-气界面的温室气体数据,填补了该研究区域的国际空白,获得一系列新的发现。詹力扬研究员牵头负责该项目中温室气体的研究工作,将自主研发的温室气体观测系统安装在“极星号”上,开展温室气体走航观测和海-冰-气界面的通量观测。该套系统是中国唯一,世界领先的集成自动化观测系统,在MOSAiC这个国际科学平台上展示了中国在科学研究自主创新领域获得的重要进展。

1.jpg

詹力扬研究员在自研发的观测系统前工作

(MOSAiC官方对于詹力扬研究员工作介绍的链接:https://follow.mosaic-expedition.org/blog/mosaic_18-4-20/?lang=en)

由于天气恶劣,现场冰情复杂,以及正处于北极的极夜状态,现场工作存在很大的危险性和不确定性。詹力扬搭乘的俄罗斯补给船Dranitsyn号比原计划推迟了两星期,才接近了“极星号”开展人员交换工作。新冠肺炎的全球蔓延更使航次计划雪上加霜,欧洲各个国家纷纷关闭边境,“极星号”上人员、物资的轮换工作严重受阻,经过组织方十几轮的磋商后决定,该航段科考队员只得在没有补给更新、物资匮乏的情况下继续工作,推迟两个月后才能轮换回到陆地。除去这些困难,詹力扬在亲人生病、家庭极度需要的情况下,最终决定放弃通过医疗疏散方式返回,坚守岗位,并取得了重要科学进展。

2.jpg

冰气界面温室气体通量的观测(图中右一为詹力扬)

MOSAiC计划是人类加强对北极科学认知的一次壮举,由德国AWI研究所倡导,全球顶尖科学研究团队参与的北极科学考察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一年的漂流观测,揭示北极在全球变化背景下,北极快速变化的现状和趋势。该计划是迄今全球规模最大,历时最长,参加国家和人数最多的一个北极研究国际大科学计划,该计划以德国现役破冰船“极星号”作为主要调查平台,以中国、俄罗斯、瑞典等国家的破冰船及冰上飞机等作为后勤补给手段,开展现场调查工作。该计划共有来自全球19个国家的300多名科学家参与现场的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