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 正文内容

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在纳米抗体的光遗传学应用研究工作取得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4日     点击数:

近日,生物重点实验室李增鹏副研究员以“Creating Red Light-Controlled Protein Dimerization Systems as Genetically Encoded Actuators with High Specificity”为题发表在国际合成生物学领域权威刊物ACS Synthetic Biology(中科院JCR分区升级版,小类1区,大类2区top)。

抗体药物、细胞治疗是近来医药研究领域的热点。纳米抗体由于其分子量小,蛋白稳定性好,亲和力和特异性强,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光诱导二聚化(LID)是一种人为控制细胞信号的有力工具。远红/近红外由于良好的组织穿透性且无毒副作用而成为LID系统以及细胞治疗的理想选择。但现有的远红/近红外LID系统由于需要额外添加化合物、背景结合强、光诱导激活弱的缺点而不能应用细胞治疗。本研究成功筛选到了光敏蛋白DrBphp1构像特异型纳米抗体,并构建一套新型的远红/近红外LID系统- nanobody-based, red light-induced dimerization (nanoReD)系统。该系统在时间、空间精准控制CRISPR/Cas9及CAR-T细胞治疗中具有很好的开发潜力。

李增鹏副研究员一直从事软骨鱼纳米抗体资源研究,而构像特异型的纳米抗体一直是抗体开发的难点,本研究的完成为纳米抗体在纳米抗体药物、光遗传学、基因编辑及细胞治疗中的研究应用奠定了基础,具有极佳的药物开发潜力及应用前景。

本研究是与华盛顿大学Liangcai GU 教授团队合作完成,李增鹏副研究员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synbio.0c00397。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