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 正文内容

我所“海洋生物氚氧化燃烧制样工作管的研制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取得可喜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7日     点击数:

近日,我所海洋放射性技术与环境安全评估实验室林峰博士研发的海洋生物氚氧化燃烧制样工作管的研制技术相关成果以“A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organically bound tritium in marine biota based on an improved tubular-combustion system”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adioactivity》(中科院SCI期刊分区2020版,为环境科学类II区期刊),其相关专利《一种新型适用于海洋环境中有机氚样品的工作管》获得授权。利用该专利开发的样机设备亮相此次2020第七届厦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受到参会行业专家和企业的肯定。同时,基于该设备所申报的海洋行业标准《海洋生物体中有机氚的分析-管式氧化燃烧法》也获得立项,标志着该成果在实际应用和成果转化领域取得可喜进展。

氚在核电排放系统内难以去除,排放量逐年增加,并随着食物链传递在生物体内会以有机结合的方式富集,最终危害海洋生物,然而此前并没有特别针对海洋生物氚的测量方法和设备。针对该需求,该项目采用独立三温区段和两端通气模式设计思路进行研究开发,解决了通气时气体流量不稳定形成样品气体逆流,影响燃烧效率的难题。该设备和方法于20194-7月参与The 6th international group on OBT analysis(第六届国际生物有机氚测量分析),并通过了相关测试。目前该成果已应用于多个核电邻近海域放射性本底调查项目,为海洋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将为打造优良海洋生态环境贡献更科学的治理方法。

该项研究得到了厦门海洋研究开发院共建项目(K191301)、国家重点研发专项(2016YFF0103905)、福建省社会发展引导性(重点)项目(2020Y0081)的支持。

图片1.jpg

海洋生物氚氧化燃烧制样设备和工作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