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 正文内容

深海遗传资源调查成果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一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9日     点击数:

近日,我所邵宗泽研究员为项目首席科学家组织实施的 “深海遗传资源调查与应用潜力评价” 项目荣获2020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社会公益类一等奖。

该项目是在中国大洋专项和科技部国际合作等项目支持下,由海洋三所作为牵头单位,联合香港大学、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等七家国内优势力量,在深海微生物多样性调查、资源收集保藏、功能评价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性成果。

通过近20年的大洋调查,建立了深海微生物菌种资源库,采集并规范保藏了各种海洋微生物达2.6万余株(截至2019年),包括活性物质产生菌、污染物降解菌,以及各种深海极端微生物,如嗜冷菌、嗜热菌、嗜压菌、重金属抗性菌等。其生物多样性丰富,在蓝色药库、生物制造、生物农药、生物工程以及科学研究领域具有重大研究开发前景。例如深海产电与污染物降解菌已成功应用于高盐工业废水治理,从深海微生物获得了抗肿瘤、抗病毒以及具有代谢调控功能等新结构小分子活性物质,为新药创制提供了一批药物先导化合物,并初步建立了深海药物库;项目还构建了功能菌种库,筛选到了深海微生物来源的高效抗污损活性物质,开发了生物防污涂料;筛选到了污染物降解菌、益生菌、抗植病菌、杀线虫菌、饲料脱毒菌以及各类产酶菌等各类有开发前景的深海菌种。

项目共获得中国发明专利38项、美国/欧洲发明专利7项。发表SCI研究论文186篇。该项目所获得的深海微生物资源以及专利技术为深海生命科学研究与深海遗传资源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获奖人名单:

邵宗泽 钱培元 杜文斌 林文翰 李 波 李浩然 赖其良 董纯明 王万鹏 许学伟 曾 湘 王丽萍 姜丽晶 牛四文 骆祝华

供稿人:付晓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