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 正文内容

我所环管中心在孟加拉湾海岸带生态评价和综合管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2日     点击数:

近日,我所环管中心在孟加拉湾海岸带生态评价和综合管理方面取得新进展,海岸带生态评价方面取得的研究结果以“Occurrence, spatial distribution and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of trace elements in surface sediments of rivers and coastal areas of the East Coast of Bangladesh, North-East Bay of Bengal”为题发表于《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IF=7.963,中科院期刊分区表 1 区 TOP)。 

在海岸带综合管理研究方面取得的研究结果以“Economic valuation and conservation, restoration & management strategies of Saint Martin’s coral island, Bangladesh”为题发表于《Ocean and Coastal Management》期刊(IF = 3.284)。

孟加拉国正在经历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系统地确定造成环境和生态风险的主要因素将有助于制定有效的管理战略,促进可持续发展;研究首次评估了孟加拉国东海岸主要沿海河流和河口表层沉积物的生态风险程度和分布特征。结果表明孟加拉国东海岸沉积环境中一定程度上存在受到有毒元素污染的潜在风险(图 1)。与周边国家相比,孟加拉国东海岸 Cd、Pb 含量较高。目前,孟加拉国缺乏关于沿海、河口和海水的水质标准,加剧了废水随意排放,需要尽快实施有效的标准和管理计划,应对存在的潜在生态风险。

圣马丁岛是孟加拉国唯一存在珊瑚分布的地方,每年吸引数十万游客,已成为孟加拉国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孟加拉国政府于1995年宣布该岛为生态关键区,但大量的游客和无计划的旅游开发使该岛的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威胁,海龟产卵区被码头替代、珊瑚的死亡、鸟类的减少都显示出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珊瑚礁作为一种极为宝贵的海洋资源,其健康和可持续利用对圣马丁岛及附近地区的居民至关重要。研究首次对其资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价值进行了测算,将有助于孟加拉国政府制定更好的资源使用和保护政策,更好地保护、恢复和管理圣马丁岛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另外,全球珊瑚礁的管理和恢复活动通常侧重于恢复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生物物理特征,很少考虑如何恢复社会和生态系统服务。本研究基于生态系统方法,以提高和恢复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生理特征、社会和生态系统服务为目的,提出了一套结合生态修复、生态系统服务和系统管理的耦合框架,使其生态修复行动和策略产生更好的综合效益,有助于当地政府管理和恢复退化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图 2)。


t1.jpg

图 1 孟加拉国东海岸表层沉积环境生态风险情况图


t2.jpg

图 2 圣马丁珊瑚岛生态修复-生态系统服务-系统管理架构图


Seema Rani为上述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所推荐的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获得者,系我所陈克亮正高级工程师和厦门大学薛雄志教授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两位导师同为该文章的通讯作者;研究工作由海洋三所基本科研业务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资源部中孟海洋领域双边合作项目等资助,文章特别感谢得到我所地质、化学、生态等领域10余位科学家的大力支持。 我所自2014年与孟加拉国开展海洋领域合作研究以来,先后联合厦门大学为孟方培养了2名硕士研究生和1名博士研究生,2016年与孟加拉达卡大学签订了双方海洋领域合作备忘录2018年与孟加拉国立海洋研究所签订了海洋领域合作纪要,2019年与孟加拉吉大港大学签订了海洋领域合作意向书,构建了我所与孟加拉国在海洋领域方面的长效合作机制,对服务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促进海洋领域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论文1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8969721048579 

论文2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6456911930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