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 正文内容

“海洋-大气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其气候效应”创新(培育)团队在碳中和研究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30日     点击数:

近日,“海洋-大气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其气候效应”创新(培育)团队在近岸养殖温室气体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from fed mollusk mariculture: A case study of a Sinonovacula constricta farming system”为题发表在《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上(中科院一区top)。该研究揭示了缢蛏养殖过程中温室气体(CO2、CH4和N2O)和二甲基硫的通量变化及其影响因素,估算了缢蛏养殖的综合温室潜力,为进一步评估贝类养殖系统的碳源汇格局提供了理论依据。

我国是海水养殖大国,其中缢蛏养殖产量占全球软体贝类产量的4.9%。尽管养殖解决了食物危机,但对养殖过程中伴随的温室气体交换和碳源汇潜力的了解仍然有限。团队基于现场观测数据,获得了缢蛏养殖池塘内外多种温室气体浓度、碳酸盐体系各部分组成含量和其他环境参数等,发现人工缢蛏养殖池在光照充足时可以吸收大气CO2,但非CO2温室气体(CH4和N2O)的排放不仅抵消了其碳汇作用,还贡献了超过75%的综合温室潜力(百年尺度)。这种温室气体的排放模式与养殖环境和养殖策略有关。因此,建议通过改善单一的养殖结构和调整养殖模式(如循环水利用)的方式来达到增强碳汇的目的。另外,还建议未来在评估养殖碳源汇中充分考虑非CO2温室气体的作用。

为响应国家碳中和远景目标,海气重点室与工程中心于2021年初开始联合开展近海典型生态系统的碳源汇潜力评估研究。经过文献调研、现场勘察、充分讨论后,选取了以紫泥红树林养殖区为代表的养殖温室气体试验点,开展了以贝类为主的多参数综合观测实验。该研究成果表明实验室致力于碳中和研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下一步,实验室将继续深入探索典型养殖品种(如大型藻类等)的碳汇潜力,为综合评估我国渔业碳汇水平提供科学支撑。

创新(培育)团队成员叶旺旺助理研究员为本文第一作者、团队首席科学家詹力扬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其他作者包括创新(培育)团队其他核心成员和工程中心徐长安研究员。该研究受到所基科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来源:

Ye W., Sun H., Li Y., Zhang J., Zhang M., Gao Z., Yan J., Liu J., Wen J., Yang H., Shi J., Zhao S., Wu M., Xu S., Xu C., Zhan L*.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from fed mollusk mariculture: A case study of a Sinonovacula constricta farming system. 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 2022, 336: 108029.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78809220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