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网站入口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建党百年 > 所内学习动态 > > 正文内容

海洋三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暨处级干部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9日     点击数: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按我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安排,2021年5月12日至14日,海洋三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暨处级干部培训班,全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培训班采用理论授课、交流研讨、主题参观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培训班上,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原宗丽教授应邀作《将全面改革进行到底——改革开放的历程与启示》专题报告。原教授从改革开放的缘起讲起,重点梳理了改革的初步探索和局部实验阶段(1978—1984)、改革全面探索调整阶段(1984—1992)、市场经济构建完善阶段(1992—2002)以及市场经济综合改革阶段(2002—2012),将改革开放的演变史徐徐展开,最后通过归纳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逻辑,让全所党员树立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厦门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牛君教授应邀作《新中国走自己道路的光辉历程及经验启示》专题报告。牛教授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艰辛探索、艰辛探索的积极成果与现实意义、建设道路探索中的曲折与反复、建设道路经历波折的反思与启示四个维度的解析,帮助全体党员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和动力,让我们更加坚定新中国走自己道路的信心。为进一步增加学习受众面,所党委将参会人员扩大到全体党员,并邀请厦港街道机关党支部、下沃社区党委及所属党支部共同聆听了专题报告。





   集中学习阶段,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观看视频课程,先后聆听了中央党校刘宝东教授讲授《党夺取全国政权的历史经验》专题党课和中央党校张旭东讲授《建立新中国的构想及其实践》专题党课。刘教授以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为重点,从三个方面分析党领导人民夺取全国政权的主要经验:一是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汇聚了最广大的民心和民力;二是强大的军事领导力,实现了战局的惊天逆转;三是强大的自身建设力,保障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张教授则首先从概念式的角度为切入点,梳理了新中国的源与流,随后从政治制度的形成和确立的角度,讲述新中国政治制度的架构,如国体、政体、政党制度和国家结构等,最后讲述了新中国形象的“塑造”与“接受。

   在参观英雄三岛精神主题馆时,大家认真聆听了炮战英雄的英勇事迹。展馆中的老照片、老物件、文字说明和声光电特效,将当年那段艰辛的岁月呈现得栩栩如生,使得大家对“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三岛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走进战地观光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人员参观了“八·二三炮战的遗址”“红色记忆典藏馆”等一系列旧址。那些曾在“八·二三炮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飞机、大炮、巡逻艇及各式轻重武器虽已长满锈迹,但是60多年前英雄三岛军民寸土不让、舍生忘死守家园的可贵精神愈久弥新。





   为增进学习交流,培训班特地安排了专题研讨。研讨会上,党委常委、副所长陈玉荣同志,纪委书记苏晖同志先后作重点发言。陈玉荣同志从党创立以来,始终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长期的实践探索,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无论是战争时期或是当今时代,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离不开无数英雄的牺牲精神;群众路线是我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等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就加强人才建设、资产采购与管理、信息化建设、基本建设、安全生产、保密管理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纪委书记苏晖从如何准确了解把握党百年历史的脉络和线索、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和充分认识传承党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积累的宝贵经验等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并列举了具体详细的史实。重点发言后,三位处级干部就如何在学深、学实党史的同时,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力行”谈了学习心得,纷纷提出在今年国拨项目经费大幅减少的情况下,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开源节流;多管齐下争取任务和课题,勇挑重担,做好部“两统一”职责的科技保障支撑。





   最后,党委书记吴日升作总结发言。他首先要求大家认真吸收消化这三天培训班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特别是专家的授课内容,把学习党史的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果,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其次,结合我所面对现阶段较为残酷的竞争环境,他号召全体科研人员,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不畏困难、勇往直前,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潜心做好科学研究,推动在我所形成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献身科学的工作氛围;努力找到破解制约我所各方面发展瓶颈的“金钥匙”,努力同步提升基础科研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在海洋强国战略实施中发挥优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