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网站入口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 正文内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渔业水域环境监测装备与预警技术”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9日     点击数:

2020年6月23日,由我所张元标研究员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渔业水域环境监测装备与预警技术”项目启动会在厦门召开。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除厦门主会场外,会议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青岛、福州等地设立分会场。张偲院士、刘英杰研究员,袁东星教授、洪华生教授、郑荣儿教授、庄平研究员、龙丽娟研究员、王菊英研究员、陈建芳研究员、林元总经理、宋华玉部长等专项总体专家、项目学术咨询专家和产业届专家应邀出席会议。科技部中国农村中心卢兵友处长及专项管理团队、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白璐项目主管、福建省科技厅王志锋处长、厦门市科技局许长水处长以及来自厦门大学、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水科院南海所、海洋二所和蓝海天公司等单位相关领导、项目组成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上,海洋三所蔡锋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福建省科技厅、厦门市科技局等的相关领导、项目专家组、各项目参与单位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鼓励项目组发挥好自身的优势,铆足干劲,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研究内容,并表态项目牵头单位将全力支持并督促好项目的实施。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重大项目处白璐项目主管表示部科技司高度重视重点专项的实施工作,并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海洋三所相关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科技部关于重点专项绩效“四问”的要求,督促项目组来开展工作。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处长对项目的后续实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项目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和细化提出中肯的建议和专业的指导咨询,要求项目组要聚焦产业需求和国家经济发展目标,为地方及区域经济做好服务。

项目负责人张元标研究员重点介绍了项目的主要目标、研究任务、关键科学问题,及项目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个课题实施方案。项目专家组成员认为项目和各课题的实施方案总体上内容完整、设计合理,同时也提出了完善各实施方案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强调要破除“四唯”,注重科研成果的成效,回答好专项绩效的“四问”。

本项目将针对我国渔业水域环境监测技术和装备时效性弱、系统性差、渔业水域环境评价和预警技术较落后的现状,以渔业水域水质关键理化参数和有机污染物为监测对象,以研发实时快速监测仪器、拓展实验室分析技术、完善方法体系为研究内涵,全力打造“原位-现场-实验室”三层次的监测技术系统;建立实用性强的渔业水域环境综合评价模型,利用典型示范区的三层次监测数据进一步优化,构建渔业水域多参数预警及决策管理支持系统,为我国渔业绿色健康生产、管理和优质蛋白供给保驾护航。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