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网站入口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 正文内容

自然资源部北部湾滨海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0年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6日     点击数:

2021年1月22日,自然资源部北部湾滨海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下称北部湾野外站)2020年度学术会议在厦门召开,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厦门大学戴民汉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广西大学、汕头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等单位的学术委员及代表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

陈彬副所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百忙之中参加野外站的学术年会表示感谢,随后为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陈光程研究员汇报了野外站建设方案及2020年度工作总结,方超副研究员就2020年红树林微塑料污染观测和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做了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一致认为在北部湾开展滨海湿地生态系统观测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和特色,并对野外站在观测与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运行管理及开放交流与产学研等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野外站的下一步发展,学术委员会建议北部湾野外站要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整合凝练科学问题,强化观测内容之间的联系和系统性,优化观测指标;同时,要细化共建单位之间的合作分工,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此外,野外站要利用好北部湾独特的生态系统,积极开展生态模拟系统的建设。


图片7.jpg


图片8.jpg


北部湾野外站由我所牵头,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和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参加共同建设,其前身是我所与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联合联合建立的“广西北海典型海洋生态系统观测与实验站”,于2019年10月正式被纳入自然资源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序列。北部湾野外站的发展目标定位为采用长期观测和定点实验的手段,研究北部湾红树林、珊瑚礁和海草床等典型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演变过程及其对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协同作用的响应,以期在国家和区域海洋生态观测网络构建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为我国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提供重要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