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网站入口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 正文内容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召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1年学术年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3日     点击数:

2022年4月9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在厦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自然资源部海峡西岸海岛海岸带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海西站”)、北部湾滨海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北部湾站”)、福建省漳州海岛海岸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广西北海典型海洋生态系统观测与实验站2021年学术年会。自然资源部科技司周楠调研员、厦门大学戴民汉院士、北海市科技局伍耀丽副局长、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廖庆强副主任以及来自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香港公开大学、广西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汕头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和国家海洋局厦门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等单位的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等四十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图片1.jpg

陈彬副所长介绍了野外站的工作背景,周楠调研员对野外站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海西站负责人郑新庆研究员,北部湾站负责人陈光程研究员分别就各野外站2021年度工作总结进行汇报。学术委员和特邀专家对2021年度野外站在观测与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运行管理及开放交流与产学研等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野外站的定位和目标、共建单位的协同合作机制、野外站管理制度、观测内容和指标的系统性、已获取数据分析和整合、开放共享和技术服务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指导建议。在学术报告环节,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红树林、珊瑚礁、物多样性、海湾富营养化、海洋酸化等内容作了精彩的报告。

陈彬副所长向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帮助表达了感谢,表示将进一步梳理野外站建设目标和监测内容,推动数据库建设以加快实现数据共享,推进共建机制建设,加强与厦大“台海站”的资源融合,共同服务地方建设。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