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网站入口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 正文内容

自然资源部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学术年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1日     点击数:

2022年05月28日,自然资源部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厦门市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福建省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委员会年会在厦门召开,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周楠调研员、厦门市科学技术局体系创新与政策法规处陈友淦副处长、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赵国屏院士、广东省微生物所所长吴清平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李家彪院士以及来自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中国科学院青岛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微生物所、南开大学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等单位的学术委员、海洋三所领导、重点实验室各研究方向主要成员近四十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焦念志院士主持。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周楠调研员、海洋三所蔡锋所长在会上讲了话,重点实验室主任邵宗泽研究员做了“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室2021年在海洋生物遗传资源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和进展。王万鹏研究员、董西洋研究员分别就海洋烃降解微生物研究和深海冷泉微生物研究两个方向汇报了代表性研究成果。

会上,学术委员对一年来实验室在研究项目、成果产出、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了实验室建设中的不足,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建议:

1、实验室在深海遗传资源方面特色与优势明显,建议进一步突出菌种资源、基因资源库建设成绩,整合国内更多的海洋微生物资源,形成更大资源共享平台。

2、保持实验室优势与特色的同时,守正创新,拓展与海洋生态、环境、地质等学科的交叉融合。

3、针对实验室团队小的问题,委员们建议围绕明年启动的海洋领域重点实验室建设,对标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尖端、特色要求,加强人才引进与自身人才培养,特别是生物信息人才。

图片1.jpg

最后,邵宗泽主任向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帮助表达了感谢,表示实验室将进一步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突出深海特色与资源优势,整合队伍,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