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网站入口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 正文内容

中泰联合蓝色市民公众活动在厦门和泰国哒叻同步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4日     点击数:

2022年6月22日,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海洋与海岸带资源发展研究所在中国厦门和泰国哒叻同步举办中泰联合活动,来自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泰国哒叻地方政府、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厦门大学、厦门航空、厦门市海沧区、红树林基金会、北京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与300多位市民共同参加了此次公众活动。

图片1.jpg

开幕式上,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吴峻副司长、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马家汉总领事、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海洋与海岸带资源发展研究所苏嫚娜所长、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蔡锋所长、厦门市海洋发展局林怀远总工、厦门大学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薛雄志院长等代表为活动致辞。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吴峻副司长指出,推动蓝色市民倡议是在海洋领域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帮助人民了解海洋福祉、提升海洋素养,共享海洋可持续发展成果。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蔡锋所长表示,海洋三所将以海洋科研创新驱动支撑蓝色市民发展,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厦门市海洋发展局林怀远总工程师表示,厦门市将持续依托各类海洋国际合作平台,推动蓝色市民城市间合作,共同为提升全民海洋素养贡献力量。

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马家汉总领事表示泰国的可持续发展坚持开放、包容、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理念,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不谋而合。希望开创中泰在海洋经济与海洋环境协调发展领域的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利益和福祉。泰国海洋与海岸带资源发展研究所苏嫚娜所长通过视频致辞呼吁倡导Blue Citizen for Blue Economy(蓝色市民促进蓝色经济),以共同应对诸如海洋垃圾等问题,促进海洋复苏和健康。

图片2.jpg

图片3.jpg

本次活动以“做蓝色市民亲海护海,助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活动包括在厦门举办的蓝色市民工作推动交流会、厦门海沧湾举办的红树林探秘及净滩实践活动、泰国哒叻举办的“发挥地方政府机构作用,推动哒叻蓝色经济发展”研讨会、泰国哒叻莱姆格拉德沙滩举办的“蓝色市民促进蓝色经济发展”净滩活动。

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在2019年为应对海洋垃圾问题发起蓝色市民倡议,并不断丰富倡议内涵,提升公众海洋素养。本次活动是2022 APEC泰国年中泰共推蓝色市民倡议的重要活动;也是秉持开放包容理念,与滨海城市、海洋保护区、各伙伴基金会、相关高校和企业、相关组织与机构共同交流探讨,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和国际伙伴一同促进蓝色市民发展的务实行动。

(通讯作者:翁丹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