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 正文内容

2019年中缅伊洛瓦底江近岸联合调查航次圆满完成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13日     点击数:

受缅甸勃生大学邀请,2019年12月28日-2020年1月7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三所”) 海洋动力学实验室、海洋与海岸地质室以及海洋生物与生态室一行9人科研团组,赴缅甸开展 “中缅伊洛瓦底江近岸联合调查航次”,进一步推动中缅双方在印度洋海洋与气候变化领域的科研交流。

缅甸勃生大学校长Si Si Hia Bu教授、海洋学院主任Cherry Aung教授对海洋三所科研团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联合航次的组织、协调进行深入交流。海洋三所科研团组向缅甸海洋学院学生开展相关调查设备技术培训。

本次赴缅以近岸调查为主,双方18人(中方9人,缅方9人)。调查团队在伊洛瓦底省勃生市羌达沿岸海域开展了海洋水文和气象调查、海岸地质调查和珊瑚礁生态系统调查。共完成海流和温盐大面观测15站、水文和海面气象要素连续观测3站、近岸潮位定点连续观测站位1站;完成海滩地貌调查3处、海底地形单波束测线33km、GPS观测1站;完成珊瑚礁生态调查3站,获取照片数据500多张、样带影像3条。中缅双方圆满完成了本次近岸调查的各项既定任务,并协商确定了下一步工作安排和未来的合作方向。

此次联合航次首次在羌达地区近岸发现的珊瑚礁白化现象引起了缅方的高度兴趣。受限于调查时间,数据时间长度较短,无法反映近岸水动力等要素和珊瑚礁生态系统的变化过程。因此,双方共同探讨在研究区建立长期海洋综合观测站,以深入了解近岸海洋环境,探讨珊瑚白化成因和保护珊瑚等海洋生态系统。此外对缅方调查人员进行仪器操作和科学实验等方面的培训是本项目今后交流的重要方式,也是建立共同合作认识的基础。

本次务实合作有助于深化中缅海洋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双方的海洋科研基础能力建设及海洋科技水平,助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缅甸海洋科技发展进步和中缅友谊代代相传贡献力量。 此外航次结束后拜访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汇报了海洋三所在中缅海洋科技交流情况。

*感谢缅甸勃生大学在新年等假期给予的大力支持。

1.png

海洋三所科研团组访问勃生大学

2.png

水文设备、地形调查设备技术培训(向缅甸勃生大学海洋学院学生)

3.png

双方互赠礼物

4.png

航次计划讨论会

5.png

航次初步结果研讨会

6.png

调查团队顺利完成近岸海洋观测设备布放

7.png

调查团队海岸带实地考察

8.png

定点温盐剖面和海面气象要素观测

9.png

左:海岸带调查小组讨论海岸带的基岩;右:海岸带外侧小岛的侵蚀地貌单元

10.png

Chaung Tha近岸珊瑚礁白化现象

11.png

拜访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