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 正文内容

“向阳红03”船深海底栖撬网影像系统首秀获取丰富样品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5日     点击数:

7月14日,“向阳红03”船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布放了我国自主研制的6000米级深海底栖撬网影像系统,获得了丰富海底生物样品。这是该设备首次开展试验性应用。

海洋底栖生物是海洋生物的重要类群,在深海海底中具有很高的生物多样性。深海水深压力大、漆黑、高盐、低温,在这种极端环境中如何高效定量获取深海海洋生物样品是科研人员遇到的首要问题。据海洋生物与生态实验室牟剑锋介绍:“一般来说,深海海底生物单位面积个体数量少,特有和稀有物种比例高,传统的箱式采泥器和抓斗采样面积小,其研究结果可能会明显低估了深海生物多样性,而普通拖网采样又很难定量。”

海洋生物与生态实验室底栖组科研人员根据深海底栖生物群落特点,发展和改进了深海底栖撬网影像系统,该套新设备能捕获到以往普通拖网很难捕获到的深海生物类群,更大程度反映海底大型底栖生物多样性现状,并解决了定量采样的难题。

“向阳红03”船船长刘旸说:“以往拖网作业时,很难判断海底情况,只能根据缆绳张力判断作业设备安全情况,作业风险高。而该套系统实时在线运行模式可在甲板上同步观测海底作业情况,提高了设备安全性和作业效率。”

据悉,深海底栖橇网影像系统既可方便的采集深海大型底栖生物样品,也可采集近底层水体生物,并记录现场各种生物和环境数据,同时通过影像设备实时记录海底生境状况和原位生物影像资料。未来,该设备可应用于国家深海矿藏资源开发的环境调查、深海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深海大洋领域,可满足国家深海大洋极地生物多样性和环境研究需求,进一步提升深海科考能力和装备水平(生态室  何雪宝)。

1.png

图1.设备布放

2.png

图2.收获

3.png

图3.部分生物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