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 正文内容

“向阳红03”船顺利完成多道数字地震海试暨南海海岸带变化与物质迁移调查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3日     点击数:

2020年7月01日 “向阳红 03”船从厦门东渡码头起航,执行我所多道数字地震系统海试航次,同时与中山大学合作,开展南海海岸带变化与物质迁移调查项目。本航次共分为两个航段,第一航段于7月1日至7月6日进行多道数字地震海试;第二航段于7月6日至7月17日执行南海海岸带调查项目。

航次期间,全体科考人员在船长和首席科学家带领下,克服了测线通航密度大,作业渔船较多等诸多困难,日夜奋战,圆满完成了多道数字地震海试工作,首次采集了330公里海上多道数字地震作业数据,并获得了大量珍贵的沉积物和生物样品。

1.png

地震数据采集工作区遇到的拖网作业渔船

2.png

气枪阵列下放前的检查

3.png

收放大功率电火花系统

4.png

CTD采水作业

5.png

船长亲自指挥重力柱收放

6.png

在南海神狐海域首次获取6.9m长重力柱样品

7.png

回收LANDER

参与本航次海试的深海生物诱捕及图像采集系统(Lander)在中山大学任务作业海域,结合中山大学调查任务工作安排,见缝插针地进行了该系统的海试,并成功在该海域(南海神狐陆坡海域)1500米左右水深捕获了巨型深海水虱一对。随后在第二航段首席(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苏明教授的要求下,在南海冷泉口再次布放了Lander,捕获了大量的活体冷泉生物。

8.png

10.png

9.png

11.png

本航次除了获得了大量作业数据和样品外,“向阳红03”船海上作业安全高效、热情服务也获得了合作单位中山大学的高度评价,全体中山大学参航科考人员联名签署了感谢信,并期待与我所开展广泛长期的合作。

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