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 正文内容

中国首个蓝碳碳汇项目交易协议正式签订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9日     点击数:

6月8日,2021年世界海洋日主场活动在青岛举行。今年海洋日的主题为“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场活动现场,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签订了“广东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碳减排量转让协议签约仪式, 标志着中国首个“蓝碳”项目交易正式完成。

20210608海洋日签约2.jpg

在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自然资源部生态修复司副司长杜官印、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孙莉莉、湛江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许方宏的见证下,海洋三所副所长陈彬、SEE基金会秘书长张立、湛江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张苇共同签署了该份协议。

自然资源部生态修复司副司长杜官印对此次签约表示祝贺。他表示,湛江红树林碳汇项目的开发,是推进蓝碳交易工作的一次成功探索,为红树林等蓝碳生态系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提供了范本,在鼓励社会资金投入红树林保护修复,助力蓝碳经济发展,服务碳中和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2021年3月,“广东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通过核证碳标准开发和管理组织Verra的评审,成为我国首个符合核证碳标准(Verified Carbon Standard, VCS)和气候社区生物多样性标准(Climate,Community & Biodiversity Standards, CCB)的红树林碳汇项目。

该项目是在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的支持下,由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组织并与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合作开发完成。项目将保护区范围内2015-2019年期间种植的380公顷红树林按照VCS和CCB标准进行开发,预计在2015年-2055年间产生16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SEE基金会购买了该笔二氧化碳减排量,用于中和机构日常工作和开展各项活动的碳排放。

据了解,该项目是国内首个通过蓝碳碳汇项目实现机构碳中和的项目,交易所得将全部用于维持项目区的生态修复效果,同时也使周边社区受益。该项目通过市场机制开展蓝碳碳汇交易,推动蓝碳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发挥它们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作用,为实现蓝碳生态价值做出了积极而有效的尝试。本次交易对吸引社会资金投入蓝碳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动海洋碳汇经济发展、实现碳中和等具有示范意义。

签约仪式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等32家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在会上共同发布了《蓝碳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倡议》,提出加强蓝碳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提升海岸带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能力;支持蓝碳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与可持续利用的政策、管理和资金激励机制的发展与实施;推进蓝碳碳汇项目的开发,充分实现蓝碳生态系统价值,建立利用碳交易收益维持生态保护修复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机制;鼓励社会资金以多种形式参与蓝碳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并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推动实施基于蓝碳生态系统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共同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蓝碳生态系统的研究、保护与修复,积极推动蓝碳交易等多种形式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我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