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 正文内容

海洋三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8日     点击数:



   2022年12月7日下午,海洋三所在所部学术楼二楼报告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邀请厦门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黄凌风教授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专题报告,全体职工、研究生、离退休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黄凌风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二十大报告的核心关键词之一,并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的五个特征,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黄凌风教授结合自身二十年参与厦门筼筜湖生态修复的科研经历,阐释了科研工作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具体内涵。黄教授通过展示厦门筼筜湖近70年经历作为厦门八景之一的筼筜渔火到污水横溢的臭水湖再到如今的厦门城市生态会客厅的历史变迁,彰显了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创造性提出的治湖20字方针——“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的非凡治理理念。厦门市30多年以20字方针为指引持续推进筼筜湖治理,才使筼筜湖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国内外的一致好评。黄教授将厦门筼筜湖生态修复成功经验总结为如下六点:一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开展陆海统筹系统治理;三是深化推进河湖长制;四是共享筼筜湖生态建设成果;五是支撑厦门绿色高质量发展;六是讲好中国故事推广筼筜湖经验。

   党委书记吴日升作总结,他指出黄凌风教授作为厦门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通过自身的科研工作经历为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课;他呼吁全所干部职工要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科技工作中,把个人科研工作与科研项目融入到国家战略中、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地方社会发展需求上,把论文写在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上;他号召全所干部职工弘扬科学家精神,用科技工作支撑政府决策,以科技工作服务社会发展彰显社会责任感和服务人民的立场情怀。他要求全所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工作部署上来,扛起使命担当,为部“两统一”核心职能和“美丽中国”、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我所应有的科技支撑。(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