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网站入口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党群园地 > 纪检动态 > > 正文内容

淬炼廉洁意识 筑牢廉政堤坝——所纪委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测试和廉政谈话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0日     点击数:

为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督促领导干部不断加强学习,及时更新法规知识储备,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12月27日所纪委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4位拟任正处级领导干部人选参加了测试,并全部通过测试。

IMG_20221227_093117.jpg

测试试题从福建省纪委监委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题库中抽取,自行命题,内容为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的廉政法规知识,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有关党纪国法。

测试结束后,所纪委书记苏晖同志主持开展了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他指出,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和廉政谈话意义重大,目的在于提醒和鞭策各位拟任人选,要牢记肩负职责使命,增强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思想防线,做到严于律己、廉政勤政、履责尽责,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苏晖同志对各拟任人选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强化理论武装,领导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数次飞跃形成的理论结晶,特别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当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能、推动三所科研业务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的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弄清楚什么是党风廉政责任制,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弄清楚什么是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全面了解每个层级、角色应该担负的责任,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具体内容,既要抓好责任范围内的科研业务工作,又要抓好责任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科研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要带头遵纪守法。要遵崇宪法和党章,自觉维护宪法的尊严和党章的权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模范遵守其他的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规章制度,要认真学习、带头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重要法律法规,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重要法规;要带头遵守三所内部的各项规章和行政管理制度,特别是涉及科研经费管理、项目外协、仪器设备采购、招生招聘等重要事项时,要学习掌握有关制度规定,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四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树立“党中央精神、国家立场、权责对等、严起来”的工作理念和“讲认真”的工作态度;要努力学习履职所需的专业知识,掌握做好工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调查研究、问题导向、统筹协调、底线思维等好的工作方法运用到具体实践中来,不断累积经验,提升专业能力、管理水平和领导艺术。

IMG_20221227_100005.jpg

苏晖同志的谈话既有宏观的梳理和把握,也有微观的聚焦和解读,穿插着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实例。通过促膝长谈,手把手地教诲各位拟任人选怎样当好领导干部,勉励各位拟任人选认真履责,敢于担当,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善抓善管,真正做到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IMG_20221227_095946.jpg

各位拟任人选纷纷表示,历经了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和廉政谈话的双重“洗礼”,切实感受到纪委对于领导干部的严管和厚爱,将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做好监督,不仅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还要坚定走好廉洁从政的每一步。(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