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 正文内容

自然资源部海洋大气化学与全球变化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23日     点击数:

自然资源部海洋大气化学与全球变化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Global Change and Marine-Atmospheric Chemistry,GCMAC,SOA)成立于2002年8月,隶属于国家自然资源部,依托单位为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是国内最早从事海洋大气化学与全球变化研究的机构之一。实验室围绕海洋大气学科前沿,结合气候变化与海洋环境问题的需要,充分发挥海洋与大气学科的交叉优势,通过海洋-大气的观测实验、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等研究手段的有机结合,开展原创性和前瞻性的应用基础性研究,为国家的海洋自然资源的环境管理、生态修复、海洋经济建设服务和全球变化预警预报技术提供科学依据。

一、本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2022年度重点资助方向

1. 海洋气候相关物质循环与界面交换过程研究。主要关注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物质(包括但不限于CO2、N2O、CH4、DMS以及气溶胶等)在海洋环境的界面过程、循环和转化机制。

2. 全球与区域气候变化预测与评估。主要开展极区、近岸和大洋,温室气体与气溶胶气候效应模拟预测与综合评估,研究温室气体和气溶胶海气过程及其对区域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和调控。

3. 海洋污染物的迁移转化规律及其风险评估。主要关注海洋生态环境中新兴污染物的源汇特征、环境行为、生物生态效应及其环境风险。

4. 高新技术在陆-海-气界面物质循环过程及环境效应研究中的应用。

二、开放基金课题申请程序及注意事项

1. 开放基金申请人需具备以下资格:(1)具有副研究员及以下专业技术职称,或已获硕士、博士学位;(2)正式受聘于课题依托单位,是课题的实际负责人,具备实施该课题的研究能力、可靠的时间保证和基本的研究条件;(3)申请人为在读博士研究生的,须单独提供导师同意其申请项目并由导师签字的函件,同意函应说明承担项目后的工作时间和条件保证等。

2.申请人根据实验室开放基金的主要资助研究方向(本指南第一条)选立课题;基金申请课题组成员应包括本实验室固定人员至少1名,须有明确的合作计划,以便促进今后的联合项目申请;填写“自然资源部海洋大气化学与全球变化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经所在单位主管领导同意后,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纸质版一式六份、电子版分别寄至下文地址)。本年度开放基金申请受理日期为2022年3月25日-2022年4月15日。

3. 2022年拟资助项目9-10项(约3万元),项目研究年限为2年,从获得批准的日期起开始执行。项目必须与本实验室固定成员合作发表1篇核心以上刊物论文。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项目可以考虑申请课题延续,本实验室优先给予资助。

4.申请书请从申请通知附件中下载。 

三、联系方式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大学路178号,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海洋大气化学与全球变化重点实验室

邮 编:361005

电 话:86-592-2195660

传 真:86-592-2195982

联系人:吴幼艺

E-mail: wuyouyi@tio.org.cn


附件1 开放基金申请书.doc

附件2  开放基金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