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网站入口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 正文内容

中俄海洋可持续发展综合多学科合作研究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5日     点击数:

2022年11月13日,中俄海洋可持续发展综合多学科合作研究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厦门成功举办。

在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的指导下,本次研讨会由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办,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金砖国家“海洋与极地科学”工作组中方秘书处和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协办。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王安涛处长、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空间规划司司长Degtyarev Dmitry、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Denis Makarov博士和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陈玉荣副所长出席研讨会并致辞,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刘建辉主持开幕式。王安涛处长指出,希望以签署《海洋可持续发展综合多学科研究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携手合作,加强中俄海洋合作交流。

研讨会报告环节由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正华研究员主持,参会专家学者围绕海洋空间规划、能力建设活动等展开讨论。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王新红教授主要介绍了海洋微塑料污染的现状与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对策;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Vyacheslav LOBANOV博士主要介绍了“海洋十年”框架下俄罗斯在亚太区域开展的活动;俄罗斯埃尔马克西北海洋空间规划研究所Andrei Lappo博士和Larisa Danilova女士则分别从俄罗斯海洋空间规划:从工具包到路线图和海洋解决方案互动培训展开介绍;国家海洋技术中心赵奇威工程师与与会者分享了中方开展的海洋空间规划实践;俄罗斯里昂惕夫中心Elena Belova女士在会上强调希望通过加强“金砖”机制合作共同推动双方海洋可持续发展;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蒋金龙博士和林瑞娟助研分别分享了海岸带规划编制实践和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开展的能力建设活动。

本次会议是中俄相关单位近期签署《中俄海洋可持续发展综合多学科研究合作谅解备忘录》后的第一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探讨各签署单位开展务实合作的途径,进一步深化中俄在“金砖”机制和APEC框架下海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切实落实中俄海洋可持续发展综合多学科研究合作备忘录各项内容,为海洋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1.jpg

图:研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