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网站入口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 正文内容

中国生态学学会海洋生态专业委员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全国海洋生态研讨会在厦门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5日     点击数:

2022年12月2-3日,“中国生态学学会海洋生态专业委员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全国海洋生态研讨会”在厦门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海洋生态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简称海洋三所)和厦门大学(简称厦大)主办,福建省海洋学会和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环境生态专业委员会协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海洋生态科学新使命——碳中和与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内容紧扣时代脉搏、聚焦科技前沿。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国55个涉海科研单位及管理部门的领导、专家和研究生报名参会,征集了论文摘要111篇。线下参会人数160人,视频会议同时参会人数峰值647人。参会单位和与会人数的数量都创下了历届研讨会的新高。

大会开幕式由第五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厦大台湾海峡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站站长黄邦钦教授主持,海洋三所所长蔡锋研究员,第五届专委会主任委员、海洋三所副所长陈彬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厦大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吕永龙教授分别致辞。

会议期间,与会会员代表积极履行权力和职责,认真审议通过第五届专委会工作报告,并选举产生了第六届专委会委员和常委,在此基础上选举产生了第六届专委会领导机构。经选举,陈彬副所长连任第六届专委会主任委员,中科院南海所李超伦所长、厦大黄邦钦站长、海洋二所陈建芳副所长、汕头大学刘文华副校长和中科院海洋所沙忠利副所长担任副主任委员,海洋三所杜建国研究员担任秘书长。大会审议通过聘请丁德文院士为第六届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焦念志院士、李少菁教授、余兴光研究员、黄良民研究员、张玉生研究员为第六届专委会顾问,并提名谭烨辉研究员、张芳研究员、张东声研究员、方超副研究员和肖武鹏副教授为副秘书长。

大会邀请了刘文华副校长、陈建芳副所长、张瑶教授和陈彬副所长分别做了大会主旨报告。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届专委会主任委员,90多岁高龄的李少菁教授全程在现场参加会议,对专委会和海洋生态学科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另外,本次大会同时设置“海洋碳汇与碳中和”、“海洋生态保护修复与生态产品”、“海洋生物多样性与全球变化”和“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评价与管理”4个分会场,共安排82个口头报告(其中邀请报告18个)。报告内容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现场学术交流气氛活跃,为我国海洋生态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研讨会期间,四个分会场还评选出了以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为主体的8个优秀报告,并颁发了获奖证书。

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目的,获得了线下线上参会人员的广泛赞誉。

图片1.jpg

图1. 线下大会合照

图片2.jpg

图2. 蔡锋所长、陈彬主任委员、吕永龙副理事长致辞,黄邦钦副主任委员做第五届专委会工作报告

 图片5.jpg

图3. 陈彬主任委员为到场的李少菁教授和张玉生研究员颁发聘书

 图片7.jpg

图4. 大会主旨报告

 图片8.jpg

图5. 分会场报告及黄邦钦副主任委员为获得优秀报告的学生颁发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