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 正文内容

《海岸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重大问题专题成果研讨会在厦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4日     点击数:

《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全国双重规划》)于2020年6月1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海岸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以下简称《海岸带建设规划》)是其部署的9大专项规划之一。根据《海岸带建设规划》工作方案中任务安排,重点围绕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主要对象开展7项重大问题研究专题,包括海岸线和滨海湿地现状与变迁研究、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研究、珊瑚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研究、海草(藻)床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研究、海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研究、海岸植被保护和修复研究、海岸带生态保护和修复政策研究。

为更好地支撑《海岸带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做好专题研究,在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领导下,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于2020年7月16日在厦门市召开了《海岸带建设规划》重大问题专题成果专家研讨会。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院、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国家林草局华东调查规划设计院、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北海局、自然资源部东海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等部门单位有关领导、业务专家、技术骨干共计4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部生态修复司林存炎副处长首先就本次会议的目的和要求传达了生态修复司的指示精神,并对《全国双重规划》和《海岸带建设规划》的工作进度和总体考虑进行了通报。作为《海岸带建设规划》编写组组长,我所陈彬副所长介绍了近期编制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并就存在的关键问题和素材整理提出了解决思路和办法。各专题承担单位分别汇报了所负责的专题研究报告编写进展、阶段性成果及存在的问题(图2)。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彭少麟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黄晖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周秋麟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王金坑研究员、东海海洋环境调查勘察中心黄秀清主任、厦门大学叶勇教授、北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宋文鹏研究员七位专家,分别从专题核心要点和专业领域出发,对报告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意见指导和详细解答,并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后续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通过专家的现场评审和会上讨论,明确了各专题研究现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统一了重大问题专题研究报告的编写格式和方向。会后,各专题承担技术单位将结合与会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报告,聚焦规划需求,通过研究报告的编写为保护和修复重点区域布局、规划目标的确定和重大工程布设等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支撑。

1.png

图1 会议现场

2.png

图2 汇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