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 正文内容

牢记初心担使命,勇毅前行展新风 ——生态实验室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和环境管理党支部联合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7日     点击数:

图片1.jpg

2021年12月21日,生态实验室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和环境管理党支部联合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邀请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苗瑞丹副教授为支部党员深度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60余名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学习会。

苗瑞丹老师以《百年成就与历史经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为题,从三个方面进行宣讲:概况分析,重点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历史分析,从百年奋斗中寻找成功经验、解锁成功密码;现实分析,新时代赶考之路再出发,中国共产党如何能继续创造辉煌。她提到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今年,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苗老师带领大家认真研读了《决议》。《决议》全面回顾了共产党发展的“四个时期”,系统总结了党带领人民实现的“四个伟大飞跃”,向全世界郑重发出了“四个庄严宣告”,深刻阐明了三大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全面总结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提出了“两个确立”,系统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十三方面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精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和“十大坚持的历史经验”。

最后,苗老师激励在座的党员同志,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找准定位、强化担当,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昂扬的斗争精神、更加饱满的奋斗激情投入到海洋强国建设中去。

通过本次名师授课学习,党员们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加深了对《决议》历史背景和关键内容的理解,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大家一致表示,要更自觉坚定地践行初心使命,更脚踏实地的谋求创新发展,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推进海洋科研工作的实际行动中。(生态实验室第一党支部 马志远;生态实验室第二党支部   林和山;环管中心党支部 张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