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党群园地 > 纪检动态 > > 正文内容

所纪委举办2023年度纪检干部理论与业务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6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经验与启示,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我所纪检干部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3月2日至4日,所纪委举办了2023年度纪检干部理论与业务培训班。本次培训以所内培训和委托办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既有理论政策学习、能力素质训练,也有具体的纪检工作实务指导,既有专题讲座,也有现场教学,培训内容涵盖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解读、纪检干部使命担当教育和能力素养拓展、纪检日常业务规范培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长汀实践、苏维埃政府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与做法,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长汀、瑞金的革命经历和廉洁事迹等,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所专兼职纪检干部参加了培训。

IMG_20230302_091009.jpg

纪委书记苏晖同志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举办纪检干部培训班有三个主要目的。一是通过理论政策学习,切实提高理论素养。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并结合我们将要去学习的长汀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通过纪检业务学习,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兼职纪检干部除了纪检工作,还有重要的科研任务和管理工作,但要承担好支部的纪检工作、当好纪检委员,还必须加强纪检业务学习,掌握过硬的纪检业务知识。三是通过集中时间培训,增进专兼职纪检干部的交流与合作。举办培训班为专兼职纪检干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专兼职纪检干部的接触和交流,共同探讨做好纪检工作的做法和心得体会,同时也可以促进科研业务和管理工作领域的交流合作。

他要求,一要集中时间精力参加理论和业务培训。要克服科研管理业务和家庭生活方面的困难,集中时间和精力,安心专心用心参加培训。二要遵守培训班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要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严格遵守上课纪律,做到目标要一致、行动要统一;要维护海洋三所的良好形象、展现新时代纪检干部的精气神。三要注意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培训安全顺利。要严格培训班纪律,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IMG_20230302_091053.jpg

在所内培训期间,纪委书记苏晖同志作“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带领全体专兼职纪检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希同志在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他从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等三个方面,深入细致、抽丝剥茧地为参训学员们解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学员们认真学、用心悟,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提纲挈领、全面深入地诠释了李希同志对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八个方面部署安排的主要内容和内在要求,要求结合我所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所纪委委员、纪委办公室主任庄黄腾同志作“破除不敢监督的思想顾虑 克服不会监督的本领恐慌 切实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水平”专题讲座,深刻剖析“老好人”的危害,教育引导全体纪检干部充分认识斗争精神的时代意义,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纪检干部的职责使命,敢于监督,提升监督水平;从党支部纪检委员的工作内容、工作抓手和工作方法等方面,为党支部纪检委员做好日常监督工作作出实务指导,要求各党支部纪检委员拓展知识储备,克服不会监督的本领恐慌,做细做实党支部日常监督,推进纪检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发挥科研一线监督“探头”作用,当好基层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和民意的“探测器”。所纪委办公室李宇亮同志通过“如何更好地落实党支部纪检工作月报制度”专题讲座,向各参训学员介绍如何更好完成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清单的填写和报送,为党支部纪检委员落实纪检工作月报制度作出指导。一系列“共学共悟”的理论与实务讲座,进一步提升了纪检干部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强化了纪检干部的纪法思维,提高了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IMG_20230302_091843.jpg

赴长汀县委党校培训期间,古田干部学院、中共龙岩市委党校教师王咏梅和长汀县委党校教师钟鸿昌分别为参训学员作了“苏维埃政府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与做法”“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汀实践”专题讲座。全体学员学习了我党在苏维埃政府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早期探索经验和做法,领会了我党以廉政建设为核心内容,通过构建全面有效的监督机制、传播清正为民的廉洁文化,为政治清明奠定根基、为干部清廉树立标杆,深刻体会到我党从苏维埃政府时期就开启了自我革命的探索之路的坚定决心;深入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长汀的实践,对通过加强党建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互促引领生态环境治理和绿色产业振兴的长汀经验和启示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全体参训学员追寻了苏维埃政府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长汀、瑞金的足迹,聆听了革命先驱和当地爱党拥党人士的英烈事迹,重温了“毛主席最牵挂的井”“吃水不忘挖井人”等感人故事,深入感悟老一辈革命家“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真挚朴实的人民情怀和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谆谆教诲,沉浸在共产主义者的崇高信仰、伟大宗旨、奋斗精神和高风亮节之中,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通过听讲坛、上党课、走现场,全体参训学员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了我党苏维埃时期的党建工作背景、工作成效和经验启示,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髓要义、为落细落实新时代新征程纪检工作新要求补充了必要的养分。

IMG_20230303_095526.jpg

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契合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新要求,与纪检干部的职责任务和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大家既接受了革命思想和廉政教育洗礼,又增进了工作交流、提高了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对于如何立足科研工作实际、结合党支部特点,切实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的“前哨”“探头”作用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全体参训学员深入思考总结学习成果,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部分纪检干部的学习心得体会后期将以专刊的形式刊发。(纪委办)

合照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