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 正文内容

我所生态室研究团队在Marine Policy上发表中国海洋保护地研究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4日     点击数:

全球海洋生态系统面临着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境退化等问题,海洋保护地是维持海洋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恢复其弹性的最有效工具之一,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海洋保护地建设已受到全球各国的广泛重视,中国的海洋保护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海洋保护地体系,保护了各类重要海洋生态系统、海洋天然景观和海洋地质遗迹。我所陈彬研究员团队近年来开展了大量中国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海洋保护地的相关研究,主持编写中国海洋保护地发展规划(2020-2035),为新形势下我国海洋保护地体系的设计规划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近日,该课题组胡文佳博士等的论文以China’s marine protected area system: Evolution, challenges, and new prospects(《中国海洋保护地体系:演变、挑战与新的前景》)为题,发表在SSCI期刊Marine Policy(《海洋政策》)。该期刊是海洋法学国际重要期刊,为SSCI一区收录。

这项研究回顾了中国海洋保护地三十余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了中国海洋保护地体系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对其中存在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分析。文章指出:虽然中国海洋保护地建设已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保护有效性总体上仍待加强,自上而下的决策过程、管辖权分散以及不平衡的空间格局是建设高效保护地网络过程中的主要挑战;机构改革给中国海洋保护地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未来海洋保护地治理中需要施行统一的管辖权、设计合理的分类体系以及建设灵活的适应性保护网络。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marpol.2019.103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