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 正文内容

气候变化加剧沿海地区社会经济风险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3日     点击数: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SROCC)于2019年9月25日在摩纳哥正式发布。SROCC主要作者、我所蔡榕硕研究员应邀为《气候变化研究进展》组织了《海洋和冰冻圈变化与影响最新认知专栏》,并就气候变化背景下海平面的上升、海洋物理和化学性质的变化及其对沿海地区和经济社会的影响、风险及应对措施等要点进行解读。

一、SROCC主要结论和启示

在气候变暖背景下,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显著加速。例如,海平面上升速率从1901—1990年的1.4 mm/年,增加至1970—2015年的2.1 mm/年,再到1993—2015年的3.2 mm/年,并进一步增加至2006—2015 年的3.6 mm/年。其中,2006 年以来,陆地冰川和冰盖的快速融化对海平面上升速率的贡献已超过海洋热膨胀效应。与此同时,海洋变暖速率倍增,强热带气旋、风暴潮增多,极值水位重现期缩短;至21世纪末,估计全球海平面还将上升约0.43 m(温室气体低排放情景,RCP2.6)和0.84 m(高排放情景,RCP8.5),很多沿海地区当前较少发生的百年一遇的极值水位将变为一年一遇或更频繁,而对于许多沿海低洼地而言,类似事件甚至在21世纪中叶就可能发生。并且,持续上升的海平面、趋于频发的极值水位,以及人为地面沉降等因素,增加了沿海社会-生态系统的暴露度和脆弱性;与海平面上升有关的危害(险)性事件,如海岸侵蚀、洪灾、盐碱化和生境退化等将显著增加。如未采取充分的适应海平面上升的措施,沿海大城市、城市环礁群岛、热带农业三角洲地区和北极沿岸社区将处于高或很高的灾害风险中。

 

1.jpg

图1  21 世纪末(2081—2100年)海平面上升对低海拔沿海地区影响风险

 

气候变化背景下全球海洋的物理和化学性质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如升温、酸化、脱氧和营养盐减少等气候致灾因子(事件)的危害(险)性不断加剧。这种变化正在重塑海洋生态系统,并影响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如,海洋初级生产力的下降、物种地理分布的变迁、渔业资源潜在渔获量的下降以及食品供应的减少。在气候变化与非气候人为干扰因素的综合影响下,随着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加,到21世纪末,几乎所有类型的海洋和海岸带生态系统将处于高或很高的风险水平;其中,暖水珊瑚礁生态系统尤其严重,例如,当全球升温1.5℃或2℃时,将分别消失70%~90%或99%以上。然而,当前多种减缓气候变化的海洋措施的有效性较低,且有较高的不确定性,而许多适应措施减少气候风险的效果特别是在RCP8.5情景下也显得很有限;并且,未来海洋生态系统的风险水平在RCP2.6情景下均低于RCP8.5情景。因此,这突显了减缓气候变化特别是不同类型的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等综合治理的重要性。

 

2.jpg

图2 RCP2.6 和 RCP8.5 两种情景下海洋 (a) 和海岸带 (b) 生态系统暴露于海洋升温等多种气候致灾因子下的风险水平


二、气候变暖对我国沿海地区的影响

气候变暖也正在加剧我国沿海地区面临的全球变化综合风险。随着我国经济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功,大量的人口、经济产业和社会财富快速聚集于沿海地区,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因此遭受海平面上升和(超)强台风等气候致灾事件的灾害损失程度趋于增大。近几十年来,我国沿海地区为了弥补土地资源的匮乏,多次实施了大规模围填海活动,造成我国沿海滨海湿地的锐减,红树林、珊瑚礁和海草床等典型生境的退化,进而弱化了典型生态系统稳定和保护海岸的作用,这增加了沿海地区经济社会的气候变化暴露度和脆弱性,并将导致气候变化背景下海岸带和沿海地区潜在的灾害风险显著增加。

2017年以来,蔡榕硕研究员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岸带和沿海地区全球变化综合风险研究”。项目自启动以来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和丰硕的成果。项目多篇学术研究论文、研究报告被IPCC和国家评估报告及政府决策部门采用。项目研究揭示了气候变化对我国沿海地区的影响与风险正在加剧。例如,我国沿海地区经济社会遭受海平面上升和(超)强台风等气候致灾事件的灾害损失程度趋于增大。特别是在海平面持续上升的背景下,自20世纪末以来,影响我国的强台风和风暴潮的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极值水位有显著上升的趋势,并极易造成沿海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本世纪强台风的危险性将显著增强;到本世纪末,我国沿海地区如厦门沿海当前百年一遇的极值水位事件随着气候变暖的程度不同,将变为一年一遇或更为频繁的低于一年一遇的极端事件。

此外,项目研究还表明,我国近海持续的快速升温变暖改变了海洋环境与生物的物候,海洋物种季节演替和地理分布明显改变,包括海洋暖水种和冷水种分布范围分别扩大与萎缩,物种不断北移,外来物种入侵加剧,渔业资源量明显下降,且中心密度北移,以及近岸海域藻类的暴发性增长,如大规模赤潮、绿潮和水母暴发性等海洋生态灾害频繁发生,而海洋热浪的发生频率增多,还加剧了热带珊瑚的白化和退化,这些变化对我国沿海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和风险。

项目的研究除了揭示我国海岸带和沿海地区面临的全球变化综合风险正在显著增加之外,项目成果还将为我国沿海地区应对海平面上升及其影响和沿海经济社会的可持发展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

 

参考文献:

1. IPCC. Summary for policymakers [M/OL]//IPCC. Special report on the ocean and cryosphere in a changing climate. 2019 [2020-02-10].https://www.ipcc.ch/srocc/

2. 蔡榕硕 , 谭红建 . 海平面加速上升对低海拔岛屿、沿海地区及社会的影响和风险 [J].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 2020, 16 (2): 163-171

3. 蔡榕硕 , 韩志强 , 杨正先 . 海洋的变化及其对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的影响、风险及应对 [J].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 2020, 16 (2): 182-193

4. 蔡榕硕,谭红建,李本霞等,2017YFA0604900_2019NB-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年度执行情况报告、2020年度上半年项目简报(进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