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 正文内容

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徐长安课题组利用微藻研究开发绿色生物清洁剂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15日     点击数:

人口、环境、能源是现代社会面临的三大世界性问题,其中能源不仅是短缺问题,还存在化石能源大量使用而导致的大气污染、温室效应、海洋酸化等一系列严重问题。近几年来,徐长安课题组在CO2减排、海藻碳汇、和基于微藻的绿色能源开发方面做了持续性的研究,其中在海洋微藻的环保应用(CO2吸收、污水处理)、生物质开发(生物能源、饲料蛋白)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最近,课题组利用杜氏盐藻Dunaliella salina 开展烟气中CO2等污染气体的处理研究取得新进展,通过梯度CO2驯化与环境因子调控获得藻株突变体(mutant),提高其耐碳性和固碳能力,缩小了杜氏盐藻最佳生长CO2浓度(2-6%)和烟气CO2浓度之间的差距,成功突破高浓度CO2对杜氏盐藻的生存威胁与代谢抑制,使其在较高浓度CO2环境中实现持续吸收、利用CO2,并快速累积以油脂为主的生物质(Biomass)。

1.jpg

基于该技术,可把微藻开发成绿色生物清洁剂(green bio-cleanser),用于富含CO2工业废气的处理,同时生产生物质清洁能源。该成果最近以标题为“How to narrow the CO2 gap from growth-optimal to flue gas levels by using microalgae for carbon capture and sustainable biomass production”的报道发表在国际清洁生产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中科院1区,top期刊,IF=7.246)。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中国APEC基金、厦门海洋发展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0.124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