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 正文内容

《中国海及其邻近海域猛水蚤桡足类多样性》专著正式出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1日     点击数:

我所海洋生物多样性实验室浮游生物课题组编研的《中国海及其邻近海域猛水蚤桡足类多样性》一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是该团队继2018年出版的《中国海洋浮游桡足类多样性》之后的又一有关中国海洋桡足类的倾心力作,对中国海及其邻近海域的底栖桡足类生物学特征、分类学、生态习性和地理分布进行了详尽的描述,针对底栖桡足类分类学存在的疑问进行了论述,对同种异名进行了整编。该书是目前国内记述中国海及其邻近海域猛水蚤种类最多的一部专著,内容丰富、实用,是海洋猛水蚤多样性调查研究、渔业生产、水产养殖等专业科技人才及高等院校相关师生的良好参考资料。

海洋猛水蚤是海洋生物的主要类群(一般体长小于1mm),绝大多数营底栖性生活,仅少数种类营浮游或寄生生活。无论种类数还是个体数,底栖猛水蚤都是继自由生活线虫之后第二丰富的小型底栖生物类群,是沿海经济鱼类仔稚鱼及大型底栖生物的重要饵料来源,同时诸多学者将小型底栖生物的自由生活线虫和底栖猛水蚤的比值作为水域环境质量评价的重要生物指标,因此海洋猛水蚤在海洋调查中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生产实践价值。

然而由于我国海洋猛水蚤多样性调查研究开展相对不足,研究基础薄弱,加之分类学工作费时、耗力,国内从事分类学的人才呈现显著的衰退现象,已成科研系统的“濒危”物种,该专著的出版,期待可以促进相关领域的发展和进步,为“濒危”物种的培育和保护提供支撑。

(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室  王彦国、孙柔鑫)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专著封面及内页展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