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 正文内容

我所海洋生态动力学团队在国际海底区域(The AREAs)划区管理工具(含海洋保护区)领域发表高水平文章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4日     点击数:

国际海底区域(The International Seabed Areas, The AREAs)属于全人类共有,是我国拓展深海空间、资源等的战略新疆域。近年来,以生物多样性为抓手的划区管理工具(含海洋保护区)成为国际海底区域海洋治理的焦点,攸关新的国际海底秩序和规则,也是当前联合国和国际海底管理局有关国际规则制定谈判的焦点。当前,西北太平洋国际海底区域成为国际海洋治理的重点关注区,该区域共有4个国家(中国、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申请了5块国际海底矿区,我国拥有2块,分别是海山上分布的富钴结壳合同区和海盆上分布的多金属结核合同区,因此,该区域的海洋治理方案将直接影响我国的深海资源和空间权益。

黄浩研究员带领的海洋生态动力学课题组近年来一直密切跟踪国家管辖外海域(含公海和国际海底区域)的海洋治理,重点聚焦划区管理工具(含海洋保护区)等国际规则制定过程,并剖析相关规则对我国深海大洋活动的影响。相关研究结果以“Using habitat classification and large-scale spatial planning model to identify environmental areas: a case study in the area of the northwest pacific ocean”为题发表于《Marine Policy》杂志。本研究得到大洋专项“大洋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DY-XZ-4)和“东太平洋生态系统监测保护”(DY135-E2-5)的支持。 

在西北太平洋发表有关划区管理工具(含海洋保护区)的文章在国际上尚属首次。本篇文章的发表,为西北太平洋划区管理工具研究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方向,提出了西北太平洋国际海底区域划区管理工具的技术体系和划区方案。相关研究成果将有力支撑我国在该区域的谈判主动权,提升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治理的话语权。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arpol.2022.105360。

图片1.jpg

图1. 西太海山研究区栖息地分类图

 图片2.jpg

图2 西太海山研究区域潜在生态廊道(左)和地理区系(右)分布

图片3.jpg

图3 避开合同区的场景下研究区域的选择频率分布以及AINP候选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