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 正文内容

我所海洋保护生态学团队在Science上撰文呼吁加强中国海草床保护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03日     点击数:

图片1.jpg

近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保护生态学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上发表题为“Protect seagrass meadows in China’s waters”的文章,总结了中国海草床的保护修复举措,并呼吁加强中国海草床保护。

海草床是最富有生产力、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最高的生态系统之一,在维持海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连通性、粮食安全和缓解全球变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有海草22种,约占全球海草物种数的30%。然而,与历史记录相比,毛叶喜盐草等6种海草在近期的调查中均未发现,我国近岸海域超过80%的海草床已经消失。海草床的退化也威胁到栖息其中的物种,2022年8月大型草食性哺乳动物“美人鱼”儒艮在中国海域被宣布功能性灭绝,更凸显了海草床保护的紧迫性。

近年来,我国已采取多项举措来保护和修复海草床。2015-2020年在全国开展了系统的海草资源及生境调查,调查到海草床面积约26000公顷;建立了总面积约40953公顷的三个海草床保护区,并在生态红线中亦纳入对海草床的保护;海草床也被列入《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 年)》,目前我国沿海已开展了一些海草床生态修复项目。但这些努力尚未能够有效扭转我国海草床的退化趋势。

因此,需要及时开展相关行动来保护我国的海草床。建议对海草床进行长期、全面的调查监测,以便及时跟踪其状态并发现未知的海草床;另外,海草床生境的保护也应予以加强,我国现有的海草床保护区都位于南海海草分布区,而黄渤海海草分布区尚存在较大的保护空缺;此外,围填海、港口建设、水产养殖、富营养化和过度捕捞等人类活动对海草床构成了较大威胁,应注意管控或消减这些不利因素。

2022年11月,《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通过“武汉宣言”,呼吁对海草床等脆弱生态系统采取优先保护和管理。“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亦倡议恢复海草床等重要生境。中国可积极响应这些呼吁,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制定有针对性的海草床保护和修复行动计划并实践,以期实现海洋生态系统的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

论文由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杜建国研究员(第一作者)、陈彬研究员、胡文佳高级工程师(通讯作者)、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Ivan Nagelkerken教授、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陈石泉副研究员共同完成。该研究得到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022YFF08022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176153、41676096)等项目的资助。

我所海洋保护生态学团队长期从事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研究,近年来在重要海洋物种和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工作,从微生境、食物网、生态连通性到保护空间规划,形成了微观至宏观的多层次研究体系,成果相继被选为封面文章和高被引论文,为我国海洋国土的生态空间管理提供了科学支撑。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g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