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网站入口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 正文内容

搭建海洋科技交流平台 助力海洋生物产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9日     点击数:

2019年11月26日—27日,由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办,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承办,自然资源部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自然资源部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及中国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MCCC)协办的“第二届全国海洋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办。

1.png

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高建东,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日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国内的近50家知名涉海科研院校、涉海企业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共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2.png

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高建东致辞

3.png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日升致辞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创新驱动与产业绿色发展”,来自国内重要海洋研究机构的各位专家及企业界精英带来了最新的海洋前沿技术与研究成果,分享了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成就和前景,共谋海洋生物产业发展,报告内容结合国家重大社会需求,极具前沿性和先进性。

大会邀请到中国工程院管华诗院士、厦门大学王克坚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中山大学何建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林厚文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刘陈立研究员、厦门大学张晓坤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徐长安教授级高工分别作了题为“对‘打造中国蓝色药库是我们共同梦想’的几点粗浅认识”、“海洋动物抗菌肽的研究:环境、技术与需求”、“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与产业化”、“广东省实验室海洋生物资源库介绍”、“多学科优势整合,发掘海洋共生生物资源中的新型药源分子”、“定量合成生物学:造物-致知-造物”、“核受体与海洋创新药物研发”和“海洋来源农用菌株筛选及其在凡纳滨对虾无抗养殖中的产业化应用”的特邀报告。其他各专题报告分别就海洋生物资源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海洋生物资源产品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海洋生物资源工程化技术研究等方面跟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4.png

中国工程院管华诗院士作特邀报告

5.png

厦门大学王克坚教授作特邀报告

6.png

上海交通大学林厚文教授作特邀报告

7.png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刘陈立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本次研讨会成功的为海洋生物资源领域科研人员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科研院所与企业搭建沟通桥梁,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多角度、多层次地推动本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促进、推动和聚焦未来海洋生物资源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高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