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网站入口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 正文内容

海洋素养与蓝色市民研讨会在厦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2日     点击数:

2021年11月20日,海洋素养与蓝色市民研讨会在厦门顺利开幕。中外嘉宾在“云端”相聚。本次会议由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主办,厦门小小鸥自然生态科普推广中心、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协办。来自中国、日本、中国台北、泰国、美国等APEC经济体和世界经济论坛、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会、野生救援等国际组织的专家代表、研究院校专家以及海洋环保、自然教育领域从业者百余人线上参会。本次研讨会是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成立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2019年12月APEC海洋中心提出了“APEC蓝色市民倡议”。为更好地推动并丰富蓝色市民倡议,促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的行动中来,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组织本次研讨会,研讨提升海洋素养、发展蓝色市民的经验、方法、途径,扩大各相关方的合作。

开幕式上,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陈彬副所长代表主办方对到会嘉宾及参会人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希望各与会代表将APEC海洋中心作为良好的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信息分享,提高海洋生态保护与管理能力,推动蓝色市民成长计划,提升全民海洋素养。

主旨演讲部分,来自APEC经济体的专家代表分享了海洋素养和海洋教育领域的实践和展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分委会共同主席、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乔方利介绍了联合国“海洋十年”及在APEC框架下可能的合作;美国亚里桑那大学环境教育学院院长布鲁斯·约翰逊,分享了立足地球生态与人的关系整体认知、有效促进知行合一的地球教育的远景和整体框架;亚洲海洋教育者学会主席、日本东京海洋大学教授佐佐木刚认为多方协作开展森林河流海洋关联教育,将助力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泰国海洋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查图拉泰普分享了泰国海洋国家公园生态旅游并规范游客行为的案例;APEC海洋与渔业工作组原中国台北经济体联络官、原“环境保护署”副署长、台湾海洋大学教授邱文彦介绍了中国台北为促进海洋素养所做的努力;亚洲海洋教育者学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马勇提出海洋教育目标应该是培养具有海洋素养的人;自然资源部国际司王安涛处长带来了中国蓝色市民成长计划思考与实践的演讲,号召各方携手努力为APEC蓝色市民和海洋素养提升做出务实行动。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周秋麟教授精彩的主持、评论和总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下午圆桌讨论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携世界经济论坛、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会、野生救援等公益机构的代表分享了海洋保护的优秀案例,并就推动蓝色市民和提升海洋素养的议题方向需求和工作方式展开充分讨论。厦门小小鸥、大连蓝鹰营地、及大学生代表也在会上交流了对蓝色市民的认知和理解,讨论如何推动蓝色市民发展。

同一个世界,同一片海洋。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推动海洋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学界、企业、民间机构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发展最大内生动力。推动蓝色市民成长计划,唤起人民对海洋的向往,激发人民的创造,确保海洋之于人类福祉、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多重价值和服务得到广泛理解,并查明和克服行为转变障碍,以实现人类与海洋关系的彻底改变,是推动蓝色经济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

合影.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