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 海洋三所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 正文内容

中孟2019年孟加拉湾海岸带联合调查暨学术交流顺利开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14日     点击数:

为执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南亚海洋技术应用推广试验区建设、“双边海洋国际事务合作”项目—中孟海洋领域合作研究、“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热带印度洋海洋过程与海气相互作用”等项目,应孟加拉国吉大港大学邀请,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三所”)靖春生研究员为团长,包括来自海洋三所海洋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海洋与海岸地质实验室、海洋生物与生态实验室陈克亮、王爱军、陈光程等10人,以及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2人共12位科研人员,于5月16至21日赴孟加拉国吉大港开展孟加拉湾海岸带联合调查,并赴吉大港大学进行学术研讨和访问交流。

访问吉大港大学期间,受到吉大港大学执行校长、海洋科学研究院院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热情接待和欢迎(图1)。吉大港海洋科学研究院承办了中孟海洋领域交流研讨会(图2),双方科学家围绕一带一路、孟加拉湾气候变化、海洋空间规划、孟加拉流域-海域污染状况、污染物的源汇过程、红树林生态系统、白海豚保护等领域开展了学术交流,研讨会期间,双方分别介绍了各方单位的基本情况,吉大港大学表示希望与我所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希望能依托“一带一路”的契机,加强双方在海洋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

图1与吉大港大学执行校长等校方领导座谈

图2 2019中孟海洋领域合作研讨会

随后,与吉大港大学海洋研究院的科研人员一起联合开展了对孟加拉湾沿岸红树林、滨海湿地、戈尔诺普利河流域-河口和海岸带生态环境调查和样品采集工作(图3-图5)。在戈尔纳普利河口及口外陆架采集了表层沉积物和悬浮体样品,开展了3条红树林断面调查,获得了植被生长参数、地物光谱数据、沉积物样品和气体样品,同时现场勘察了海岸带工业、人口聚集区、港口码头泊位以及仓储基地、一带一路援建项目戈尔诺普利河海底隧道、清淤填海工程、岸线类型、水产养殖、沙滩维护与旅游开发建设等海岸带开发利用保护现状。

图3 流域-河口-海岸带现场调查

图4 红树林采样现场

图5 河口沉积物采集现场

中孟建交40多年,孟加拉国是南亚地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沿线的节点国家,吉大港是互联互通的重要节点港口城市。此次访问成果丰硕,通过双方联合调查和研讨交流,开启了我所与吉大港大学合作交流的良好开端,拓展了与孟加拉国海洋研究机构合作的空间,双方对未来的继续深入合作充满信心,为提升双方海洋科技水平和管理能力,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建立长期和稳定的合作机制奠定基础。